次年

对一个写小说的人写到小说里的话,我们没必要去跟他较真。

【胡明轩】少年

*胡明轩个人向

*ooc有私设有,大体背景有参考

*这篇就当做给小胡22岁的生日贺文了!祝他新的一年里远离伤病继续进步,在所热爱的球场上闪闪发光


后排许个愿——今年能够再见你








乌鲁木齐的雪来得很突然,先是只有几片雪花飘飘洒洒地来到人间,没过多久松茸的雪堆已经压满了枝头。只需地面微微的震动便一下子抖落,掉到雪层里被吞没了所有的声音。为首的男生随意抹了把落到帽子上的细雪,手套便变得湿漉漉的,但他没注意到这点,只是抱着篮球喊那边看雪景看得出神的小男孩。

“胡明轩,该走啦。”









以几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子为首组成了一个小团体,约好每天都在这个点去操场打篮球。胡明轩身为年龄最小的那个——那时候他才八岁,也腼腆地举起了手问能不能跟着一起去。大孩子们对他感到好奇,但没人反对,于是胡明轩在这段时间里总是跟着他们打球。他自己也带了个篮球,但更多时候没有派上什么用场。

这场雪虽是突如其来,但不久前已经停了,篮球场上四处堆积着刚刚到来的客人。或许因为下雪的原因现在还没人到这儿来,洁白的雪一路铺着伸向远方,上面没有黑漆漆的脚印。这个场面看着很为难——因为被雪覆盖住了场地等于打不了篮球。但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好几个人分散去到熟悉的角落提起大扫把当起清洁工来,瘦弱的胡明轩也赶紧跟过去帮忙。雪融成水慢慢流进下水道,晚来的太阳照在水滴上折射出的光与影让胡明轩好奇地蹲下来看。但没过多久篮球撞击地面的声音把他的注意力拉回来,大孩子们早已放下扫把开始玩起篮球来。胡明轩一开始还戴着手套拍自己的篮球,跟他们学着一些投篮动作,后来直接嫌麻烦便将手套脱下来塞进口袋里,涨得鼓鼓的。篮球的真实触感让胡明轩暂时忘记了寒冷,他眼睛滴溜地转着圈,运着球跑向了内线。

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似乎听着枯燥无趣,也没有哪个同龄人像他一样对于篮球有着近乎奇迹般的痴迷与执着。年纪大一点的时候,父母允许他打球可以到晚上才回来。于是胡明轩抱着篮球站在街角,有幸目睹过沉闷一天的路灯突然全亮起来的瞬间,暖光映进他的眼睛显得更亮。他呆呆地愣在那看了会儿,才转身消失在街角小巷处。









胡明轩的身边似乎不算多同龄朋友,有一部分原因大概在于他的少说话跟容易腼腆害羞。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胡明轩不那么像外表看起来的那样,不止有差别,而且是天差地别。

12岁的小男生努力地跳起来去争夺篮板,接着抓到机会自己运球后便果断出手。胡明轩在球场上似乎是另一种面貌,处理球时果断冷静,出手时的球几乎也没有跑偏。如果只看身高与状态,胡明轩似乎要比周围的人大了一圈,但他只在被换下去后皱了皱眉,听着教练对他的赞赏却没有说话。

不久后胡明轩来到薪火阵营参加训练,他记得很清楚那一年是2013年。有一天睡在他旁边的男生大早上就把他从被子里拽出来晃着他的肩膀说今天易建联要来你知道不?易建联啊!胡明轩揉着朦胧的眼睛嗯嗯啊啊应了一通,戴上眼镜后才反应过来室友刚刚说的话,“什么?易建联?”脑内有半秒的迟钝后才炸开,这次反倒他揪住室友的肩膀问什么时间他必须要去要签名。推开房门走廊上一群同龄人叽叽喳喳讨论着这件事情,但在看到当事人时瞬间寂静无声。当胡明轩跟在室友后面拿着本子手抖得不行排队要签名的时候他也还觉得一切像是假的。他从十岁左右开始便看起了篮球比赛,对那年的北京奥运会印象深刻——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自家小屏的彩色电视机,对着中国队队员们的表现高呼好球。这使他更深层次地认识了篮球,同时心里也有种子悄悄地扎下了根。或者有一天他也能打职业赛呢?或许有一天他也能站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呢?但偶尔的自卑迫使胡明轩把这个想法压了回去,他很少在其他人面前提起,可每一次做到最刻苦认真的训练总说明了他的态度。他在为此努力,尽管这听着像是遥不可及的梦。胡明轩也只想它不要像玻璃那样一碰就碎。

——起码,不要那么不堪一击。

于是他咬紧牙关,再往篮筐里投进了个三分。

思绪在来到高大的男人面前便被拉回来,胡明轩还是羞涩地递上了本子。在中途他只敢抬起头看了这位两米多的男人一眼,对方很认真地在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胡明轩深吸一口气,想要开口说话,最起码是表达下自己的仰慕之情也好,但却被递回来的本子塞了回去,他只能赶忙道声谢谢,接着把位置让给下一个跟他一样等待已久的兴奋的小孩子。

没关系,胡明轩安慰自己,用力把本子攥紧。再努力一点,或许以后还能有机会见到这个现在已经是领袖般的人物。

教练把他们叫过来一起合照,胡明轩因为过来得晚只能站在离易建联很远的位置。快门被按下前他又偷偷地看了眼男人的背影,似乎很遥远,但不过只是几步距离。胡明轩轻轻走过去,走到他背后,但脚下的步伐却一个比一个踏实,他进了青训队,最终签下了进入宏远一队的合同。










胡明轩站上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这个舞台,投进了他职业生涯会被记住的第一分。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有一天能被自己抓在手中,就像路灯总会亮起,黑夜能证明他为此付出了多少时间。但胡明轩也遇到了第一个问题,防守的不利与对时机的把口感。他虽然敢打敢拼,但总像少了点什么。不过对于一个一年级新生来说胡明轩的表现已算优秀。但谁都没想到他在第二个赛季,便砰得一声撞墙撞得头破血流。

这堵墙很高,高得似乎要把他从四周包起来,他只能抬起头看着蔚蓝无云的天空,却不知外面早已天翻地覆。每一次的出手都是他对这堵厚墙的突破,但每一次从球框里弹出来的球吃到的火锅都给胡明轩心里泼了盘冷水。人生总会有迷茫的时候,可关系到球队赢球的时间,他就不能只想着自己——所以这让决定更加难做。胡明轩只能看着自己一场场的数据,命中率跟防守效值嗖嗖的往下跌。他试过几乎一整天待在训练场加练,也试过凌晨三点钟一通电话吵醒远在辽宁的高诗岩——但都无济于事。偶尔回暖的手感让他抓住了救命稻草,可更多时候它们总是消失得无影无踪。到季后赛时胡明轩才慢慢地调整回来,可还是频繁有防守不恰当与失误出现。凌晨东莞的冷风这时总会成为他的慰藉,可同宿舍的赵睿不乐意了,他跳下床去关上窗户,硬生生把胡明轩赶去床上睡觉。他跟他讲这堵墙谁都会磕上,但要看你的心足不足够强大到把它推倒。够吗?胡明轩躺在床上问自己,但已经冻僵的脑子还给不了他回答,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始终没有睡着,但第二天起来胡明轩没有再谈此事。后来胡明轩找过杜锋,找过赵睿,找过易建联,找过周鹏跟任骏飞,他们都十分乐意地给胡明轩指出你现阶段该做的与不该做的——特别是杜指导想了想说,“下赛季把你电脑交上来吧。”

后来这一年广东拿了总冠军,一队里好几个包括像他一样初出茅庐的新人都体会到了当冠军的感觉。事实就是这真的很爽,但过了几天后便慢慢消散了——胡明轩总会想起这个赛季来自己的不足,似乎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可自己为什么出问题了呢?他无意去给自己解释太多,唯有将前行的包袱再给自己加了一份。心智已经成熟很多了的21岁的男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过于的腼腆羞涩,他会在熟人面前讲很多,但也尝试在生人面前聊上几句,可对于这堵墙,胡明轩总想藏得更深。












这场比赛的时间终于在注视下走到尽头,胡明轩放下刚刚抬起来还准备做防守动作的手臂,深吸一口气后疲惫感瞬间涌上来,但电子屏幕中他今晚的24分如此亮眼。这不是他这个赛季第一场的高光发挥,但却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高。不过胡明轩没做过多的停留,他到场中央走完惯例的仪式后,随手接过队友给的毛巾便走回了休息室。

胡明轩今晚拼得很尽兴,而这似乎也宣告着什么他暂时还没想到的东西——“轩哥,墙破了吧。”回过神来时徐杰已经站在他旁边给他递了瓶水,胡明轩接过来扭开盖喝了一口,喉咙的沙哑在冰冷液体流过后有所缓解。胡明轩顿了顿没想好怎么回答,徐杰便继续说下去,“我就觉得你可以的。”

这话传到胡明轩的脑袋里被接收后,又让他半夜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他看着天花板——但其实四周只有黑漆漆的一片,在寂静中有堵墙轰然倒地,但胡明轩没听到任何声音。有很多人从他背后走出来,都希望他能去往前方的光明。胡明轩转了个身,看着窗外霓虹灯光闪烁不停,想起自己十几年来一直在坚持的事情不过就是离未来光明再近一点,近到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高墙已经束缚不了他前行的步伐,胡明轩抱着篮球踏出破冰的一步,沉寂的海洋总有掀起风浪的一刻,他便站在漩涡的中心。尽管冷水破灭了他多少次的希望,可胡明轩总想再将火焰燃起来,虽然看着天真无害——似乎还有些呆愣,可他的内心已是熊熊烈火,激励他在场上敢打敢拼——要赢球,要做好防守,抓住机会就该出手。或许没人相信这些想法是从一个白白净净戴着黑框眼镜有着腼腆笑容的男孩子的脑里边蹦出来的,可胡明轩的目标便是抓住自己的梦想,接着要到更远的地方去。那里危机四伏,那里困难重重,可他之前也是这么过来的,偶尔胡明轩回头看过去时,也未曾想过会有今天的成就。很多人都说他足够幸运,能够被杜锋看中来到宏远,能够推倒困扰过不少人的新秀墙,能够成为南区最年轻首发,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给球队吃定心丸,也只不过21岁。对于这些胡明轩照单全收,甚至还会笑着说,“不,22岁了。”

22岁的人生前景依旧开阔明朗,胡明轩将梦想与希冀都塞进他一直热爱的篮球里——以后的质疑与非议还会有很多,但他仍旧坚信付出的汗水会让那些人无话可说。像歌词唱的那样“让我们勇往直前,总有一天会抵达梦想之地”。

为了所坚持的热爱,为了不甘放弃的誓言,为了曾经在冰天雪地中冻僵过的双手,为了不辜负肩上所背负的期望,为了十六年的梦想——他背起独属自己的那一份包袱,然后奔向明天的光明。

评论(9)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